当前位置:

新时代的“山乡巨变”正在创作中!作者:385万益阳人民

来源:湘伴 作者:湘伴 编辑:徐鹏辉 2021-10-11 08:39:38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上世纪50年代末,著名作家周立波以他的家乡益阳为原型地,创作长篇小说《山乡巨变》,深刻反映了农业合作化运动给我国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。

转眼一甲子,进入新时代的益阳,将发生怎样的巨变?

图片

(秀丽的资江风貌带,成为益阳“城市会客厅。彭国兴 摄)

2021年9月28日至30日,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,会议号召全市24万党员带领385万益阳人民,深入实施“三高四新”战略,奋力谱写新时代的“山乡巨变”,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而努力奋斗!

新时代的“山乡巨变”,

益阳伏笔打得好!

过去五年,益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,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,胜利完成了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,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,圆了千年小康梦,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更重要的位置,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在决战脱贫攻坚、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,益阳交出了厚厚的成绩单。

地区生产总值将在今年突破2000亿元,年均增长7.0%以上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%以上,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稳定在80%以上。

现代农业“131千亿级产业工程”达标增效,“一县一特”产业格局全面构建。现代农业改革试验获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并赋予新一轮试点重任。

规模企业总量、规模工业营业收入排名分别位居全省第6位、第5位,园区工业集中度达81.6%;上市企业达7家、居全省第4位;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、一批国家级现代农业龙头项目、一批引领型文旅产业项目相继建成,一批行业“隐形冠军”成长壮大。

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发展,数字经济从散到聚、由弱变强,电子商务发展迅猛,文旅体康产业焕发活力,高质量发展势头正劲。

推动国家贫困县安化提前两年摘掉贫困帽,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总体实现高质量脱贫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提前实现翻番。

打赢湖区矮围网围整治、石煤矿山治理和资江、南洞庭湖、大通湖水环境治理等硬仗,治理经验入选生态环境部“十大先进案例”。

连续三年获评“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先进市”,成为首批“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”,获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市。

图片

(益阳智慧农业第一村——赫山区泉交河镇棱角岔村。徐行 摄)

清溪村、紫薇村、罗文村、菱角岔村展现美丽乡村、智慧农业新风貌;西流湾大桥、青龙洲大桥飞架资水南北,资江风貌带、“一园两中心”总体建成,成为新地标,农村更美丽、城市更靓丽、益阳更具魅力。

省委立足“益阳在全省发展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,做好益阳工作对全省工作大局具有重要影响”的定位,明确益阳“在实施‘三高四新’战略中勇于担当,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,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当领头雁,奋力谱写新时代的‘山乡巨变’,加快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,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益阳贡献”的重大使命。益阳坚定担起历史使命,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宏伟目标迈进。

新时代的“山乡巨变”怎样写?

益阳胸有成竹!

谱写新时代的“山乡巨变”,益阳如何“执笔”?益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已将提纲拟好:

在提升综合实力上更进一步,努力建设富饶益阳。

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更进一步,努力建设创新益阳。

在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上更进一步,努力建设开放益阳。

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,努力建设绿色益阳。

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更进一步,努力建设幸福益阳。

“五个益阳”建设中,“五个城市”的蓝图已徐徐展开:创新开放活力城市、崇文重教品质城市、高效便民智慧城市、益山益水生态城市、益居益业幸福城市,益阳更美丽,未来更锦绣。

提纲已然拟好,实施路径也安排得明明白白。

图片

(9月26日,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智能制造工业园正式开园,增强了益阳高质量发展新势能。来源:益阳在线)

聚焦“三高四新”战略,通过培育高质效现代产业、狠抓高能级科技创新、推进高实效改革攻坚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、深挖高潜力内需市场、建设高标准智慧城市,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势能。

深化区域协同发展,通过推动区域融合新突破、加速推进“一核一圈两翼”新型城镇化、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领头雁,着力开创乡村振兴新篇章。

加快提升文化实力,通过建好精神文化家园、繁荣公共文化事业、升级现代文化产业,着力打造城市新形象。

加强生态文明建设,通过筑牢全域绿色屏障、持续推进绿色治理、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,着力绘就大美湖区新画卷。

图片

(龙岭产业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。徐行 摄)

扎实推进共同富裕,通过支持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,统筹推进普惠性、基础性、兜底性民生建设,加大民生领域改革、创新和服务力度等,着力共建幸福美好新生活。

坚持发展民主法治,通过创新完善民主治理、深入推进依法治理、全面强化综合治理,着力开拓团结奋进新局面。

新时代语境下,“山乡巨变”这样的宏大叙事,怎样用地道“益阳话”来表达?益阳24万党员齐声回答:

当伟大号召的践行者。增强“丹心向党、共创伟业”的责任感,进一步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,恪尽职守、发奋工作,在平凡岗位助力伟大事业,不断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,彰显“益阳力量”。

当起而行之的追梦人。增强“时不我待、只争朝夕”的紧迫感,进一步干好每件事、充实每一天、带动一片人,不断实现赶超跨越,创造“益阳速度”。

当攻坚克难的实干家。增强“激流勇进、顶风前行”的危机感,无惧风浪、稳打稳扎,在急难险重面前站得出、顶得上、打得赢,不断夺取更大胜利、创造光辉业绩,展示“益阳作为”。

当开拓创新的排头兵。增强“敢为人先、力争上游”的使命感,以智者之心谋划、以强者之风比拼、以能者之为助力,始终做到务实进取、追求卓越,不断迸发蓬勃生机、激发不竭动力,书写“益阳华章”。

叙事宏大,却是个性化表达,加之“写作”班底精良,新时代的“山乡巨变”想必又是一部经典之作!


来源:湘伴

作者:湘伴

编辑:徐鹏辉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大通湖融媒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