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易地搬迁“有房有车” 大通湖贫困户搬出好日子

来源:大通湖融媒体中心 作者:宋梅 编辑:祝佳 2020-11-15 00:00:00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
罗志明在地里收红薯,盘算今年的收入。


罗志明在地里收红薯,盘算今年的收入。

“日子越来越红火了!仅家门口这亩把地的红薯,就有望超过千斤,可赚不少‘零花钱’。”11月15日,在湖南益阳大通湖区河坝镇农丰村的新家里,曾经的贫困户罗志明兴奋地对来访者说。

谈及近年来自家生产生活的变化,罗志明有说不完的话。今年73岁的他,一辈子都过着“面朝黄土背朝天”的农耕生活,虽然勤劳肯干,生活却一直处在温饱边缘。而根据他的实际情况,村里不仅将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,还将其纳入易地搬迁帮扶范畴。同时,通过“务农+产业扶贫”的模式,帮其解决农产品产量低、农技知识缺乏、销售渠道窄等生产问题,助其拓宽脱贫增收渠道,实现脱贫致富。


大通湖区易地搬迁安置区。


大通湖区易地搬迁安置区。

2017年底,罗志明如期搬进了新家,三室两厅、水电家具齐全,房前前坪水泥坪可晒农作物、房后菜园采摘便捷。而为了让贫困户住得安心,有更多的安全感与获得感,大通湖区在易地搬迁政策落地前,结合贫困户居住分布范围和村级土地权属实际,规范易地搬迁程序,让每个易地搬迁户都能将产权抓在自己手上。2020年,为了方便运输农资,罗志明购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,成功迈入了村内“有房有车”群,日子越过越红火。

在大通湖区,像罗志明一样通过易地搬迁重燃生活希望的贫困户还有32户。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,大通湖区因地制宜、科学规划、统筹调配,给予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,并在安置点建设相关配套设施,完善服务管理,减少老龄搬迁户“安土重迁”的思想顾虑,让居者住的安心、放心、舒心。同时,加大后续帮扶力度,针对不同的搬迁户制定相应的就业计划,如有务工需求的人,根据兴趣爱好进行岗前培训,优先推荐到就近合作社、企业就业。


罗志明成功迈入村内“有房有车”群。


罗志明成功迈入村内“有房有车”群。

“小区内篮球场、网球场、体育器材一应俱全,离学校、卫生院也近,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,让我们也过上了城里的好日子。”在大通湖区千山红大西港村易地搬迁安置区,65岁的冷建芳正像往常样,在安置区范围内进行义务保洁。

自2017年搬进安置区起,冷建芳就默默地扛起了小区保洁员的工作,并发动小区其他户主将安置区内的荒地按照统一标准,整理出了一块块菜土,种上时令果蔬。如今郁郁葱葱的菜地,不仅满足全小区22户的日常果蔬需求,更美化了小区环境。

目前,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,也是多项配套政策经时间考验后、回头再看的关键点。易地搬迁政策在各地的落实落地,实施方式各不相同,但都让贫困户实现了“居有定所”,并以此为希望源点,怀着感恩之心,踏上了各自的幸福路。


来源:大通湖融媒体中心

作者:宋梅

编辑:祝佳

本文链接:https://datonghu.rednet.cn/content/2020/12/23/8746645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大通湖融媒首页